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绽放的记忆

杭州亚运会纪录片展现遂昌孩子们的付出与成长

2023-12-05 09:36:3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11月30日晚10时左右,县融媒体中心会议室里仍然灯火通明,10名观众正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观看即将上映的——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纪录片《绽放》的第三集—《蓄力》。

  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背后,有着漫长而不为人知的过程,《绽放》正是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和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留下的一份珍贵而生动的影像档案。当晚的10名观众身份也较为特殊,他们均是“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孩子们的家长,在当晚的《蓄力》章节中,他们将重温孩子们在参与亚运盛会历程中的付出与成长。

  这是“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自2013年成立以来,孩子们登上的又一国际大舞台。在9月23日晚的开幕式上,“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参与演唱了《我爱你中国》《梦想天堂》《美丽亚细亚好大一个家》等歌曲。那一刻,世界聚焦“大莲花”;那一刻,浙江西部山区孩子的笑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从今年6月下旬参加杭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选拔,到站在“大莲花”的舞台上,参加表演的12个孩子一起走过了难忘的近100天,一路的艰辛与汗水难为人知……“本以为作为家长,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关于孩子们的片段。”家长王黎说,真正观赏下来,她除了自豪于孩子们的表现,更多的是对全体演职人员的敬佩,以及对“锋从磨砺来、香自苦寒来”的体悟。

  数10名“引航员”日夜加练,纤细的胳膊与手腕抬着沉重的名牌;飘逸灵动的白鹭精灵们刚踏上平衡车,却因裙摆过长蹭到轮子重重摔在地上;临近正式登台,部分节目被调整,失落的演员们无所适从、黯然落泪……一幕幕下来,家长们的目光逐渐晶莹,而当时就在排练现场、亲眼目睹也亲身经历过的周俊峰却说:“这是我们必须要过的一关!”

  “地下室、‘大莲花’、宾馆,每天就是三点一线,我平时运动少,这期间走得多,甚至还得了脚沟炎。”11岁的周俊峰告诉记者,纪录片一点点勾起了他那段难以名状的记忆:“雨下起来,依然要保持好姿势与队形,一人不达标影响的就是一场表演;犯错误会被批评,也有机会改正,但真正面向全世界的观众时,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纰漏……”

  “《绽放》播出之前,女儿就十分期待,当时我还不太理解,现在终于多少能感同身受。”家长陈铭回忆说,女儿演出回家后,有段时间情绪一直很低落,也较少与他们交流,因为这三个多月的经历很难真正意义上与家长共情。看过纪录片,陈铭认为,自己迫切要与女儿进行一次对话,就从“青春”“自信”“收获”等话题细细展开……

  一朵大莲花,也要承受风雨雷电;一次绽放,更需要千百次的磨练。日与夜、泪与笑、梦与真、舍与得,一切平凡,都会在一次次的坚守中,成就非凡……杭州亚运会已经过去,但它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的思想上的启迪和灵魂上的共鸣,还将持续很久很久……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