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金竹镇推动良田、良法、良种、良态“四良融合”

一粒种子种出乡村振兴“好丰景”

2023-12-05 09:36:3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今年我们基地10台烘干机共烘了1500多吨杂交水稻种子,服务制种大户100多户,种子不受天气影响得到及时烘干,为制种户挽回了500多万元经济损失。”日前,在金竹镇杂交水稻制种全链条服务基地里,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谢雄军介绍道。

  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乡镇,金竹镇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探索党建统领、强基共富新路径,围绕乡村振兴、富民兴农,多措并举化解种业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涵养全省首批红色根脉强基示范乡镇良好生态。

  今年以来,金竹镇以良田、良法、良种、良态“四良融合”为抓手,着力破解农田经营权分散、农村劳动力少、农业用工成本高等问题,推动制种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前,全镇制种面积达3280亩,制种面积约占全县17%,同比增长43.8%,预计今年制种总产量达50多万公斤。

  为保障耕地每年至少种一季粮食作物,该镇持续推进“非粮化”整治,集中连片清理腾退青苗及地上附作物。目前,已清退附作物面积共1187.9亩。同时,对集中连片农田进行市场化流转,推动实现种业规模化经营。目前,已集中流转土地3280亩,流转土地为各村集体增收60多万元,农户流转亩均可获利700元至850元。通过构建土地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得股金、基地务工得薪金、订单种植得现金“四金共赢”利益保障体系,辐射带动百胜、金竹等8个村50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

  为扎实推进高标“良田”建设,该镇还对规模农田进行“小并大、短并长、陡变缓、弯变直”宜机化改造,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目前,投资882万元的百胜田畈428亩农田集中连片宜机化高标农田改造项目已开工,预计明年3月底投入使用。同时,利用59亩实验农田开展机械化制种试验,亩均降本可达815元以上。

  选好种,促增收。在提升制种产业竞争力上,该镇引进和筛选21个适宜种植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组合制种,精选优质“良种”开展规模种粮。以主推粮种市场的华浙优210为例,已在域内实现规模种植,平均制种亩均产量为150多公斤。百胜等核心区域亩均产量最高可达300公斤,该“良种”种粮后稻谷亩均产量最高可达600公斤,且所产稻谷抗性强、口感佳,获得市场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借力“山海协作”平台,深入探索“稻-菌”“稻-菜”“稻-牛”“稻-油”等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大力推广粮蔬、粮油等复合轮作种植模式,构建起低碳环保、亩产增收的循环种植体系。目前,已建成“杂交稻-大球盖菇”“杂交稻-白玉蜗牛”2个农业产业基地,其中大球盖菇亩均增收可达1万元、白玉蜗牛约2万元。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扎实推进镇域高标农田建设,全面细致耐心做好农事服务工作,加快打造以百胜千亩田畈为核心区块,金竹、岭内等周边8个村为辐射区块的杂交水稻制种现代化基地,全力做强杂交稻制种这一富民兴农产业。”金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赖铃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