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县纪委监委:坚持铁心向党 清风护航发展

2023-12-19 17:12:1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吴辰露)“全县4个片区累计开展各类督查127次,提请片区协动联合办信办案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近日,县纪委监委晒出了2023年片区协同联动实战运行模式的亮丽“成绩单”。

  党建强则业务强、党建强则作风实、党建强则队伍壮。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强业务、以党建解民忧、以党建带队伍,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委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擦亮了“铁心向党、清风护航”党建品牌,有力护航了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建设。

  “我们镇纪委发现一村违规办理失地保险问题线索后,第二片区迅速调度片内其他乡镇和派驻机构力量共同参与,仅用3天就查清违纪事实,给予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竹镇纪委负责人说,该案件能够得到快速得当的处置主要得益于片区的高效协同联动。

  为探索片区协同联动实战运行模式,县纪委监委不仅重塑组织架构,由县纪委领导担任片区片长,实行扁平化管理,通过“一事一组建”“一事一授权”方式,以兵团作战模式高效推进重点工作;还建立了赛马机制。由县纪委常委每月点题听取各片工作汇报,并进行研究分析、查摆不足、提出对策,着力破解干部干事热情不高、干部苦乐不均等现象。2023年以来,各片区已联合办信办案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分别增幅98%、74%。

  此外,县纪委监委以“清淤护廉强村”专项行动为载体,把党小组建在科室上,让党员干部直接下沉村社一线,以“一室一村”“一组一村”的模式对重点村(社)开展提级监督、包干解题。同时,运用课题调研的方式摸清问题症结,精准划分一类、二类重点村(社)和三类一般村(社),统筹调动组织、农业农村、公安等16个部门的力量,共开展20余项专项整治活动,实现机关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双向奔赴”。

  更为一提的是,县纪委监委还开展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全面盘点发现和查处解决一批长期影响农村和美共富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入手,今年已经查处村干部36名,留置或移送村“一把手”3名,推动化解村级债务74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