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瘦身鱼”为乡村产业“增肥”

冬捕夏卖 减肥后一年卖出上百万

2023-12-21 09:18:0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郑雨薇 潘雨妍)湖中寻鲜,往往青睐鱼之肥美,而我县养出的鱼却是反其道而行,讲究以瘦为美。冬至将近,在我县湖山乡仙侠湖水库乌溪江渔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内,肥美鲜活的有机鱼被捕捞后不急着售卖,而是暂养在一个个网箱内,“减肥”成功后方能出箱。

  透过波光潋滟的湖面,鱼群在水中不停地游弋,乌溪江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春芳笑着介绍,这些有机鱼正在运动瘦身。“得益于我县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我们‘湖山有机鱼’的品牌已经认证了12年,口碑一直不错。我们也在不停探寻更绿色、更有价值的养殖和销售方式。”周春芳告诉记者,除了给鱼“减肥”,“冬捕夏卖”也是他们出的“新招”。

  在全省第三大水库的仙侠湖内,乌溪江渔业有限公司坐拥8500亩的养殖基地。一条条肥硕的有机鱼从库区捕捞后,按一定的密度养殖在网箱内开始减重,错开冬季供大于求的销售市场。“我们的秘诀就是一个字——‘练’。三个月里让它们相互‘挤一挤’,不喂料,促进减重效果。”聊到自家的鱼,周春芳自豪地一把抓起早晨刚捕捞起的鱼,这“练”透了的“瘦身鱼”身形纤瘦,头尾能盘成一个圈,煮熟后肉质紧致细腻,入口没有泥腥味。

  虽然鱼的重量下来了,但价格却上去了。以花鲢为例,普通饲养的市场售价一般在20元/公斤左右,而有机养殖的能到达30元/公斤,在市场上仍十分抢手。“除了本地销售,我们的有机鱼还销往温州、杭州、福州、上海等地,每年销售成品有机鱼大概是70多万斤,产值有800多万元。”周春芳介绍。

  除了自家卖得火热,遂昌县乌溪江渔业有限公司还与130余户库区周边的渔民签订协议,帮助渔民进行统一配送、销售。“我们村子路远,以前没有活鱼运输车,自家养的鱼只能零散着卖。哪像现在除了自己卖,还有公司帮着运又帮着卖,一年能进账十来万元。”湖山乡红星坪村村民王小丰说道。

  鱼儿瘦,不仅“富”了渔民,更“肥”了村民的钱包。随着“湖山有机鱼”声名远扬,湖山乡的鱼馆也愈发红火。“乡里集镇上的这条街原本只有三四家鱼馆,现在都有三十多家了,外来人都喊这叫‘鱼头街’。”湖山乡农家乐经营户蒋春辉告诉记者,以前他一直在外打工,这几年看家乡有人气,4年前他辞去工作回家开鱼馆,年收入有三十来万元,生活特别有奔头。

  冬日暖阳下的湖山乡,鱼鳞与湖面熠熠闪光,渔民拢网吆喝丰收忙,农家乐整齐划一人声鼎沸……“瘦身鱼”化身“共富鱼”,还在这处山城乡镇继续唱响“水上牧歌”。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