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濂竹乡打造乡村共富综合“矩阵”

2023-12-21 09:17: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连日来,濂竹乡农产品采购专班的工作人员正在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的食品加工企业,考察农产品质量、洽谈供销合作,“备战”岁末年初的“年货潮”。搭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快车,濂竹乡让越来越多的“山货”走出大山。

  濂竹乡地处县城东部,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3662人,其中常住人口仅1625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山多地少、村多人少、资源匮乏等因素严重制约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濂竹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联建、结对帮扶、乡贤搭台等模式,成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精彩蝶变。今年以来,濂竹乡强村公司已实现经营性利润329.94万元,9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超25万元、经营性利润总和达到394.57万元,其中5个行政村经营性利润超50万元。

  党建联建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

  在去年8月27日濂竹乡举办的“生态濂竹和美共富”写生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上,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和濂竹乡签订了首份艺术领域的党建联建协议、校地合作协议。此后,学院领导、师生频频光顾濂竹,成为写生基地的“常客”,不仅在各个场合推介濂竹写生基地,更是经常性为写生基地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随着写生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濂竹乡还分别与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成功签订党建联建、校地合作协议,校地双方领导多次互访,学院领导、教师多次带团来濂竹开展写生创作活动。

  “在党建联建关系的‘加持’下,我们在艺术界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已先后和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上海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24家艺术院校、协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功入选为第三批浙江省文艺创作采风基地,成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挂牌合作乡镇,大竹小岱村还成为首批丽水市级艺术特色示范村。”濂竹乡党委书记黄梦怡介绍。

  据了解,自濂竹乡开展写生基地建设以来,已顺利实施了青年旅社、画家驿站等项目,建成了画家工作室、乡村美术馆、生态停车场、卫生公厕等一批基础设施,已累计接待写生采风师生、艺术家7260多人次,在为乡强村公司注入新资产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农家乐、酒店、景区等增收170多万元。

  结对帮扶闯出富民强村新路径

  今年以来,濂竹乡紧抓杭钢集团与我县全面合作契机,和杭钢集团下属企业遂昌金矿建立党建联建和政企结对关系,主要领导多次赴杭钢集团对接农产品销售事宜,争取到全县农产品杭钢集团销售代理权。随后,濂竹乡迅速成立采购专班,赴各乡镇食品加工企业考察洽谈,明确了供货品类、供货价格,制定供货清单供杭钢集团及下属单位参考,并举办了“杭钢集团—遂昌县消费帮扶生态农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外销。

  截至目前,濂竹乡强村公司已累计向杭钢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发货100余万元,实现利润超20万元,并带动13个兄弟乡镇的农产品销售,预计到春节期间,销售额有望突破200万元、实现利润超40万元。

  “消费帮扶工作由濂竹乡强村公司统筹运营,这不仅是杭钢集团和濂竹乡党建联建、政企共建的一个具体抓手,也是我们谋求新路子,助力集体经济增收的一次新探索。下步,我们将推出以濂竹农产品为主的年货系列农产品,持续做好消费帮扶文章。”濂竹乡副乡长应健恺表示。

  此外,濂竹乡还用足用好科技特派员政策,以“基地+农户+平台”模式打造了水果玉米、小香薯、蛋鸡养殖场等3个村集体消薄基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派出专家结对联系濂竹乡刘坑村,帮助指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连续三年种植水果玉米,2023年为乡强村公司增收超50万元,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

  乡贤搭台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在今年6月濂竹乡召开的乡贤联谊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遂昌天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信敏、浙江鸿基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其土,被聘请为濂竹乡乡村振兴顾问,成为濂竹乡的“新乡贤”。在这两位乡贤的大力支持下,濂竹乡在两家企业实施的屋顶光伏项目建成并网发电,每年为乡强村公司新增光伏收入30余万元。同时,濂竹乡还在积极谋划实施天盛科技(二期)、海铭新材料2家企业光伏项目。

  不仅如此,濂竹乡还举办了长三角知名画家“进老区、助共富”采风写生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骆献跃等24名艺术家被聘为濂竹乡“艺术乡建”顾问,海派水彩艺术家、上海华山艺术馆负责人朱开荣被授予治岭头村“荣誉村民”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东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原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杨斌被授予大竹小岱村“艺术村长”。

  11月18日,濂竹乡又举办了“缘再续·风起古镇”长三角知名画家濂竹采风写生暨乡村美术馆揭牌活动,系全县首家“乡村美术馆”,现场集中展陈艺术家“新乡贤”们捐赠的45幅精美作品。12月28日,长三角水彩画家濂竹乡村采风写生作品展将在上海东华大学举办,艺术界“新乡贤”们正在各个场合为濂竹乡的建设发展默默付出和努力。

  “濂竹的发展离不开乡贤们的大力支持,他们利用各自的人脉、资源、专业等优势,成为家乡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下一步,濂竹乡将以更大力度,深层次挖掘乡贤资源,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方面,不断发挥乡贤优势和资源,更好地赋能濂竹的乡村振兴。”濂竹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郑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