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六个密码”拓宽山区低收入农户共富路径

2023-12-28 11:52: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龚隆淼 李慧敏)“3、2、1,上链接!”日前,遂昌县黄沙腰镇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内,主播黄雨欣正对着镜头,热情推介黄沙腰烤薯。烤薯是该镇特色产业,当地与番薯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并统一收购、制作、包装、销售。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每户农户增加近2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为破解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题,遂昌构建低收入农户精准化调整机制、低收入农户体系化帮促机制、生态价值市场化实现机制、乡村产业化长效造血机制、农村电商数字化赋能机制和强村富民集成化保障机制等“六化协同”帮促机制,成效明显。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8年增幅超过15%。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共同富裕第二批试点中期评估结果中,遂昌“六化协同——全力帮促山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省级共富试点获评优秀等次。

  遂昌长粽又名“长情粽”“分享粽”,是浙江知名的农家特色小吃。近年来,通过挖掘产品内涵,引育现代生产企业,遂昌广泛链接箬叶、文旅体验等长粽产业上下游,为低收入农户提供产业链式就业增收选择,撬动山乡“共富链”,推动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今年,遂昌长粽产业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突破2.2亿元。

  梁蔡文曾是大柘镇华洋村的经济困难户。3年前,村里发展土鸡养殖项目,他和村里20余名低收入农户被聘为工作人员。“我现在负责土鸡饲养,每个月固定工资4000元,再加上成活率奖励和土鸡蛋包装代销奖励,实际能拿到约5000元。”梁蔡文说。

  在浙江邮政结对帮扶下,大柘镇还为全镇60户低收入家庭购买了1200只鸡苗,可自销也可由浙江邮政统一收购,每年每户能增收5000元。

  探索推进“大搬快聚”群众再就业、持续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遂昌在不断提升低收入农户内生动能基础上,引乡贤之泉灌溉共富之花。当地充分发挥乡贤在技术、资本、产业和市场上的赋能优势,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共同富裕。据介绍,自去年以来,遂昌共引进乡贤返乡投资农业产业项目22个、农旅融合项目27个、农产品加工制造项目10个,总投资约7.1亿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