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艺术乡建为媒,唤醒沉睡的乡村之美

2024-01-02 09:51:2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400年前,汤显祖在遂昌写下“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的名句;400年后,他笔下的人间仙境又以水彩画的形式走出大山、再现精彩……

  近日,“山·风”长三角水彩画家濂竹乡村采风写生作品展在上海东华大学正式拉开序幕,近百名水彩画家、文艺评论家和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赴一场山水风光和人文艺术交相辉映的视觉盛宴。

  濂竹乡是因画而兴,与画结缘之地。2022年8月起,濂竹乡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活化、重构为契机,围绕艺术写生创作需求,积极谋划花园数字乡村、美丽宜居、乡村旅舍等项目建设,接连承接了6820余人次师生前来采风,有力打响了“濂竹写生”品牌。目前,濂竹乡已成为浙江省唯一与省美术家协会挂牌签约的乡镇级写生基地。

  据悉,此次画展的举办是濂竹乡走深走实“艺术乡建”之路,迭代“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一年多的筹备时间里,来自长三角地区20位水彩画家数次聚集濂竹,他们深入乡村、走进百姓,用手中妙笔记录乡景、乡情、乡愁,以优秀作品助推濂竹乡进一步成为优质美术资源的集聚“码头”。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直接化身遂昌的推介大使,他在致辞中说,艺术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生活的积淀。遂昌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文化积淀无一不是激发创作灵感的“源泉”。错过遂昌,就是错过了一个施展艺术才华的天然之地。

  而在随后的观赏环节,80幅以遂昌濂竹为题的作品更是吸睛十足,水色淋漓的水彩艺术生动描绘了乡村的宁静和质朴的生活,勾起了诸多来宾对“诗与远方”的无限遐想。“构图、调色、表现等技法都无懈可击,画面的朦胧感更增加了审美价值。”上海东华大学服装与设计学院大一新生陈聿尧告诉记者,一幅幅作品看去,她愈发想在遂昌支起画架,拿起画笔,细细勾勒出自己对美的定义。

  新时代下,如何探寻“艺术乡建”的整体性重构方式,更好地以文艺力量破题乡村振兴?作为本次作品展的重要子活动,艺术赋能乡建研讨座谈会上,众多在文旅创意产业、艺术乡建领域有见地的专家、实践者、艺术家等围绕生态与效益如何共融、转化与赋能怎样落实、扩圈与提质如何实现等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遂昌濂竹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濂竹写生基地有市场热度和群众基础。‘山凤’作品展不该是一次性产物,而该打造成系列性精品。”“对于艺术的尊重与热爱,濂竹已经刻在了骨血里,从中就能衍生很多集群性业态,实现共同富裕。”“艺术作品转为文创产品再形成延伸产业,‘艺术乡建’陷入瓶颈,功能板块就要承担起流量变现的职责。”……三小时的高峰对话中金句频出、亮点纷呈,各种思维、创意在相互碰撞中不断激起火花,引起了全场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共遂昌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画展将持续对外开放到2024年1月10日。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吉文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