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打造山区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

2024-01-11 15:55: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郑斌华)“天气太冷了,但这里有免费热水供应,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日前,在我县濂竹乡千义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自驾游爱好者们为免费热水点的设立竖起了大拇指。

  濂竹乡区域面积55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3662人,其中常住人口仅1625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自2023年8月份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群众服务体验,濂竹乡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和运行规范要求,整合资源和服务事项,为山区群众集中推出了党建服务、办公议事、便民办事、基层治理、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应急保障、宣传展示等服务事项,并根据各村特色,因村制宜“上线”了一批特色为民服务项目。

  “很多村民家里没有安装网络,开放共享wifi服务项目后,大家手机上观看种养殖视频讲解,不用心疼流量,还能一起互相讨论,积极性很高。”濂竹乡柘坑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双梅介绍,村里还根据假期返乡大学生学习资料复印、群众身份证件复印等需求,上线了共享打印、共享复印等服务项目。

  刘坑村根据过往群众多、候车需求强烈的实际,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置了候车功能,集成了热水、电视等;瓦窑岗村根据居家老年人多、过往人员多的情况,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共享微波炉等;横坑村党群服务中心根据村内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实际,推出了书记直播间等,带动更多村民触网带货……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出了一批“共享”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濂竹乡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还共同推出了“爱心送餐”、爱心书屋等“一老一小”服务事项,专门设置了包含急救药品、血压计、老花镜、针线包、湿巾纸巾等共享物品“暖心柜”,开通了“丽水山递”物流寄取货等多项共享服务。

  “下步,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想群众之所需,持续升级共享服务,为办事村民、过往游客和群众提供更为暖心、贴心服务,健全‘流动十助’服务体系,打造山区群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濂竹乡党委分管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