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非遗工坊解锁共富新途径

2024-01-11 15:55: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李慧敏)日前,趁着晴好天气,县樵语湖山非遗工坊内,村民正忙着腌制豆腐乳,一块块被辣椒粉包裹着的豆腐乳显得格外诱人,一瓶瓶精心腌制的豆腐乳经三五个月发酵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2019年,遂昌腌制食品制作技艺被列入县级非遗,而樵语湖山非遗工坊作为传承该项非遗制作技艺的典型代表,主要腌制辣椒酱、萝卜条、豆腐乳、牛肉酱、紫苏酱等产品,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村妇女、低收入农户100余人就业,年发工资近150万元。2023年10月份,该工坊还被授予我县首批非遗工坊。

  “我们对原材料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像我们的豆腐乳,选择的都是当年当季的黄豆,从豆腐到最后的成品全部手工制作,我们传承了爷爷奶奶辈腌制手艺,口味深受市场喜爱。”樵语湖山非遗工坊负责人周丽梅表示,仅2023年就卖出豆腐乳25000瓶,销售额达70余万元。

  “工坊开设至今,我一直在这上班,已经有6年了,一个月也有四五千的收入。”家住湖山小区的刘苏芽乐呵呵地说,她是下山脱贫搬迁至此,好在这个工坊让她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如今顾家、就业两不误,让她十分满意。

  除了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樵语湖山非遗工坊还促进了湖山及周边乡镇低收入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据统计,2023年工坊回收农户黄豆、萝卜、猪肉等农特产品200余万元。

  2023年,我县被列为全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区。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积极挖掘县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培育非遗产业新业态,并成立首批15家非遗工坊,探索非遗助力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遂昌竹炭烧制技艺非遗工坊,省级非遗遂昌竹炭烧制技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前来研学体验。选材、备料、装窑、点火、煅烧……,学生们在亲身参与竹炭烧制的各个环节中体领略了非遗的魅力。“在这里,我体验了砍竹子、烧竹炭,了解了竹炭烧制的原理、方法,这个过程十分新奇,让我收获满满。”诸暨市浣江教育集团浣江中学学生鲁梓健说道。

  据介绍, 2023年,遂昌竹炭烧制技艺非遗工坊接待各地研学学生10000余人次,其中80%为外县学生,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非遗项目96项,其中人类非遗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项目11项,各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0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挥非遗的独特优势,推进非遗工坊和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不断解锁非遗助力共富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