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我在遂昌勇转型

2024-01-11 15:55: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开栏的话:回首2023年,365个日日夜夜。23万遂昌儿女,以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的使命感,风雨兼程、全力以赴,推动遂昌发展整体跃升,共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遂昌新篇章。

  他们的奋斗与坚守,浓缩在破釜沉舟的勇气里,浓缩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即日起,本报推出《遂昌家园我的2023》系列报道,以人物自述的方式,讲述逐梦路上的精彩故事。

  让我们在彼此的故事里鼓励前进,奔赴2024,奔赴新的起点。

  口述:浙江驭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向华

  2023年,是我从商以来经历最坎坷的一年,甚至想放弃制造业的梦想。

  我曾经开过服装厂、做过摩托车、做过口罩,20多年了,从来没有亏本经营过任何一个项目。但2023年上半年,属实算是“亏到家”了。

  为什么这么说?那时候,我的主营产品伺服电机销售额同比下降了96.5%,这是什么概念,打个比方,比如说去年同期这个产品销售收入200万元,今年只有7万元,几乎等同于0了。

  压力真不是一般的大啊!当时我手底下有四五十号员工,很多同事都跟了我十多年了,他们上有老下有小,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这个境况持续下去,他们怎么办?公司又怎么办?

  其实早在前一年,我已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产业,并且前前后后投入了800多万元用于产品的设计开发、购买设备等,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心一意做充电桩。但从伺服电机到充电桩,就比好从一个山头到另一个山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说实话没那么容易。况且4、5月份的时候,由于我们的产品线不齐全,客户认可度不高,投入与产出比很低,所以当时心里也是真的没底。

  但是从商这么多年我深知,作为企业主,绝不能守株待兔、坐以待毙,而是要主动出击、迎接挑战。那段时间,我经常召集同事开会,我曾跟大家说:“干不起来就走人,既然要干,就把它干好、干强!”,鼓励大家重拾信心,也给自己一份重新出发的勇气。

  我比以前更“卷”了。重操旧业,我当起了公司最大的业务员,常常凌晨2点就起床,去萧山机场坐第一班飞机到广州或深圳等地,找优质供应商、找客户,我大概估计了一下,2023年的365天里,至少有40%的时间在外面跑业务。996在我这里都属于小儿科,每天工作至少14小时,但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这一年里,我走过德国、法国、瑞士、泰国、印度尼西亚、葡萄牙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是因为这些地方都有客户要拜访,而是因为我发现国外各大商场超市都有中国制造的身影,而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推广我公司产品的机会。

  这一年里,我还参加了大大小小20多场展会。虽然每次都是现场人流量很大、订单成交量很少,但不去肯定不行,因为哪怕只是找到一个客户两个客户,也总比没有好。

  这一年里,我几乎都是“掐着时间过日子”。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五一假期前一天,我在一天之内跨越了四个省,从浙江到辽宁大连到广东深圳再到福建福州,见到最后一位客户已是深夜10点多了,后来就连返程票都没能买上,但我觉得拜访到客户了,这一趟就很值。

  付出总会有回报。等到6、7月份,充电桩订单增长、利润率提升,股市中的“V型”触底反弹的感觉来了,8月份开始,我们就正式开始盈利了。你说我这下是不是能松口气了?不可以!做企业的永远不能松气,时时刻刻的危机感,才是我们最大的安全感。

  2023年底,我们不仅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又获得了浙江省2023年度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用“拨开乌云见晴天、守得云开见明月”形容此时的处境应该最为贴切。2024年,我保守估计,充电桩销售额同比能增加50%以上,可以说是转型成功了。

  记者 雷晓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