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在遂昌建大桥

2024-01-18 10:47:5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口述: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PPP项目的总工程师易建波

  我叫易建波,是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遂昌湖山至黄沙腰段工程PPP项目的总工程师,我的2023年,是和工友们一起在红星坪大桥项目现场度过的。

  我建过很多桥,但之前从来没有哪一座桥像红星坪大桥这般让我魂牵梦绕、日思夜想。国内首座55米内湖深水最大直径单桩独柱桥梁,这既是这座大桥最大的技术难点,也是我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

  如果把2023年工作比作闯关的话,那么最难的关卡毫无疑问就是大桥5号桩基施工。这根直径3.6米的“大家伙”,在施工计划中直接影响到整座桥梁上部钢梁顶推、桥梁贯通工作,是亟需解决、不容有失的“卡脖子”工程,我和工友们必须全力以赴攻克难关。

  仙侠湖碧波荡漾、秀丽多姿,这般美景不可多得。然而,与之相对的,仙侠湖底的花岗岩却坚如磐石、难以突破。怎样既保住仙侠湖的绿水青山,又顺利攻克湖底坚硬的花岗岩斜面,让5号桩的桩基牢固树立在湖底呢?

  在实践中,我们改进研发了自行式冲击气举反循环钻机、旋转空心锥型钻头和持续气举抽渣管道装置等设备,实现了钻机灵活快速就位,桩基清水钻进施工,超大直径桩基硬质岩层成孔速度快等目标,做到了施工速度与环保兼得,宏伟的桥桩与秀美的仙侠湖显得更加相得益彰。

  起重吊装是我们在施工中碰到的又一个难题。把重达110多吨的桩基钢护筒运进缺乏大型运输船舶的仙侠湖,似乎如古人修建金字塔一般天方夜谭。然而,我们发挥集体智慧,充分利用水体浮力,将钢护筒两端封堵,采用浮运工艺将钢护筒运输至桥位,同时把钢浮箱组装成大型浮平台并在上面配履带吊辅助安装,通过这样特殊的施工工艺,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要说2023年中最紧张的时刻,那么毫无疑问就是大桥桩基的混凝土灌桩。从2021年7月到去年4月,我们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克服数不清的困难,等的就是这道最后工序,一旦失败,那么前期所有努力都将白费。

  那段时间,施工现场和项目部的空气都好像凝结了一般,让人无法呼吸。由于桩基钢筋笼安装完成进入清孔阶段后,直至混凝土浇筑都不能停止施工,我必须每日奔波,夜以继日地守护在现场,精心组织筹备混凝土浇筑人员、设备,谋划浇筑方案,考虑一切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应对措施,只求不出现一分一毫的失误。那一天,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一车车混凝土被浇灌到了桩基内,整个过程一帆风顺,而且后期经检测达到了一类桩的标准,这让我那么多天以来终于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红星坪大桥,这座414米长的大桥不仅仅是遂江公路建设的控制性工程,更是沿线居民翘首以盼的“希望桥”,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一周前,就在大桥正式架通那天,一位工友兴冲冲地找到我,说他把大桥架通的消息发在抖音上,没想到第一时间就有几千浏览量和大量点赞,这其中很多都是附近的村民,这让他特别有成就感。

  是呀,正是因为遂昌全县上下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原计划需要四年的工期,现在只用了两年半就能基本完成;正是因为群众的“万千宠爱”,我们才能心怀感恩、奋勇前行,不断突破难关,把一座集新技术与高质量于一身的大桥交给遂昌人民。

  眼下,红星坪大桥即将正式通车,我也有了一个小小的心愿:等到通车那天,我们和一起奋战过的工友们,能够坐上遂昌的客运汽车,沿着遂江公路一路浏览,去看一看遂昌的大好河山,去望一望那座凝聚了我们所有人心血的大桥!

  记者 王泽 廖浩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