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坚持从严惩治 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2024-01-18 10:4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2023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统筹运用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各个方面,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全年处置问题线索612件,立案225件,分别同比增长88.9%、26.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采取监察留置措施9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这一连串数字,正是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一份“零容忍”反腐答卷,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进一步释放了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重点任务,把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办了招投标、国企等重点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有力查处了一批村级“一肩挑”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以深入推进国企纪检组织改革为契机,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县属国有企业纪检组织改革实施办法》,出台《遂昌县国有企业纪检组织工作规则》,配齐配强国企纪检组织,成为全市唯一个达成该目标的县。2023年,国企纪委共立案9件,同比增长200%,成功查处2起移送职务犯罪案件。

  8月30日,一场颇具规模的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如期召开。会议集中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片中6名本地原县管干部的声声忏悔为与会人员再次鸣响了警钟。

  “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更能触及灵魂,也更加促使我们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前车后车,殷鉴不远。面对诱惑一定要退避三舍,面对纪法更要心存敬畏,真正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与会人员深受触动。

  始于办案,又不止于办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进一步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实现“查一案治一域”的综合效果。同时,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精准滴灌”行动,不断深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拓宽教育方法路径,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全年共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2次,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7部,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2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78份。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的叠加效应下,全县30名党员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进一步彰显。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发挥“四种形态”分类施治、教育警醒功能,特别是把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推动落实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监督方式,做到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全年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61人次,同比增长31.3%,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2.0%。

  “感谢组织给予的容错处理,我们一定珍惜改错机会,以更好的面貌、更足的干劲投入到今后工作中。”不久前,收到《容错免责决定书》的湖山乡福罗淤村6名村两委干部激动不已。此前,为尽早解决群众“喝水难”问题,该村非法占用林地建设自来水厂,受到行政处罚。鉴于该村两委干部的初衷是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且相关事项已履行民主决策程序,并未造成不良影响,最终湖山乡党委对该事项及相关人员给予容错免责处理。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工作“组合拳”,对8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1家单位进行容错备案,为12名党员干部、1家单位进行澄清正名,对133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攻坚克难“精气神”。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