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坚持小口切入 基层监督更加有效

2024-01-23 18:06:1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做实基层监督是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途径。

  一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优化监督路径,推动构建起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监督体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雷金根、雷文举、叶伟奎接受审查调查……近日,县纪委监委有力查处了一批村级“一肩挑”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释放了我县坚决铲除乡村振兴领域“蝇贪蚁腐”的强烈信号。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这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然而,农村基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信访积案得不到有效化解、纠纷矛盾得不到妥善调解、村级债务越积越多、村(社)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成为了当前乡村振兴领域的“积瘤”,严重影响着乡村和美共富高质量发展。为此,2023年,县纪委监委牵头各职能部门,深入实施“清淤护廉强村”专项行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过程结果、制度保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将全县211个村(社)划分一类、二类重点村(社)和三类一般村(社)开展治理。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01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化解村级债务7482万元,60%的乡镇和94.1%的村(社区)实现无检举控告,检举控告量、反映农村干部问题量分别同比下降24.1%、41.7%。

  “全链条、全方位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滋生空间,抓获各类涉诈嫌疑人194人,追赃挽损380余万元,劝阻15713人次、减少损失2900余万元;全县加油站实现‘强制检定、检情公开’、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清零闭环、违法案件闭环处置到位、加油枪赋码管理的五个100%治理目标;聚焦口腔种植领域收费高、‘种牙贵’等难题开展专项治理,单颗种植牙的价格平均降幅50%左右……”这是县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发力的亮眼成绩。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3年,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建设局等单位,从小切口入手,紧盯中小学食堂采购、电信网络诈骗、特困供养机构管理、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等11个方面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周研判”、“月盘点”、“季分析”,按月梳理工作进展,做到实时监督、过程把控、动态纠偏,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推动整改问题66个,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44个,问责58人,追缴金额26万余元。

  “真是大快人心!没想到十几年前虚报村集体生态公益林面积的事,现在还能查清楚。”2023年6月,金竹镇纪委监察办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布对叶村村原党支部书记涂某某的处分决定后,与会村民们纷纷为案件的查办质效点赞。这起违规套取生态公益林补助款问题的严查快处,得益于扎实的县委巡察工作。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做好巡察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2023年,我县强化上下联动,“常专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专项巡察、乡村振兴领域巡审联动专项监督、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等,移交问题线索31条,推动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3人。同时,高标准完成两轮对16个单位、48个村党组织巡察,反馈并推动整改问题1342个,立案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清退各类违规资金137.59万元,挽回经济损失994.67万元,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