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我在遂昌搞研发

2024-01-23 18:06:1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口述: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国斌

  我是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国斌,2023年,我们开发出了一项很牛的化工技术并得到了市场化应用。

  直白一点,就是我们公司所研发的高效混合换热微通道反应器被认定为了浙江省2023年首台(套)实现微通道反应的连续化反应设备。毫不夸张地说,这项技术某种意义上属于行业的空白,它打破了传统的化工生产模式,对厂房占地面积和人员的需求都大幅减少,不仅更安全且更高效,可以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无人化生产。

  我打个比方,一家化工厂如果一年生产1000吨硝化物,用常规的反应釜需要整整一个车间的场地,人员也至少需要50人,而通过高效混合换热微通道反应器,场地可以缩减到20平方米,人员也可以缩减到一两人,在控制台上点点按钮就可以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公司最初算是一家纯化工企业。直到2015年,我们才剥离了化学合成业务,转型到装备的研发上。但是当时,整个行业对高效混合换热微通道反应器的了解非常少,甚至很多客户连听都没有听说过,这样一来,想要推广和应用就非常艰难了,有时候我们在设备研发投入上花费了几百万,到最后也就卖出了一个几万块的小样机。

  但前身为化工企业的我们深知,精细化生产,主要靠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微通道反应器技术对传统化工装置而言是一项革命性的颠覆技术,研发过程注定会长期而艰辛。

  十年磨一剑,我们组建起了一支将近30个人的研发团队,有搞合成的、有搞机械研发的、有搞设计的,全力以赴、没日没夜地干。甚至于说,为了跟客户充分沟通交流,及时跟进技术和质量要求,我们一线研发人员也充当起了客服经理,遂昌、外地来来回回地跑,不断对机器进行试验改进,再试验再改进,一步一步提高突破。有时候光光一个样机,我们一年就要做十几二十台。

  拿反应器的选型来说,我们最初设想是一个很小的单一模块的反应器,后来发现一个不够,那到底要几个模块,这些模块怎么样设计,原料怎么进去,中间怎么控制,产品怎么出来?这需要不断进行反复模拟摸索。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工艺研发和设计师相互配合,每发现一次问题,就要图纸上重新设计、重新改版,再设计样机,基本上每一套设备出来,都需要做大量前期工作。

  但到了2023年8月,那时候长达一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的样品合格率都停留在98%,全公司包括我们研发人员都觉得,这个事情已经不太可行了。有一天晚上,我们全员忙了个通宵,心想着“最后努力一次”,结果你猜怎么着?回家补觉的我早上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说:“产品合格了!”这个时候,我开心得像个孩子,我立马把消息分享给了团队,当天我们就好好庆祝了一番。

  后来,我们又连续试验了十几批,结果每一批都达到了要求,这个时候,我们就确认这个项目已经成功了。当年10月,就有客户来跟我们签订了合同,现在设备已经做好,马上就要进行验收了。接下来,每周也都会有客户来订购设备,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记者 雷晓云 叶晓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