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作出更多贡献 展现更强担当

遂昌奋力谱写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1-30 11:35: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基因,赓续延绵;

  这是一片丰饶的沃土,田野缤纷,山水交融;

  这是一片发展的乐土,产业蓬勃,村美民富。

  临近春节,行走在遂昌大地,各类特色产业星罗棋布,田园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遂昌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具有遂昌特色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持续做大做强‘生态工业、数字科创、新型城镇化’三大发展主平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前不久召开的遂昌县委全会上,铿锵有力的动员令吹响了遂昌人踔厉奋发的号角。

  改革创新生态工业加速跃迁

  钱瓯之源的遂昌,发展大潮,澎湃向前。

  “订单量一直在持续走高。”在谋划新的一年发展时,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德伟欣喜地说,伴随新建的高端光亮管、电子管车间运行步入正轨,公司2024年年产值将向6亿元大关发起冲刺。响应“浙商回归”号召,该公司通过“腾笼换鸟”落户遂昌,并借力遂昌工业强县大潮接连完成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高端产品原创性自主性研发,短短几年就成功踏上“专精特新”之路。

  聚焦三个“一号工程”,遂昌做大做强三大发展主平台,精准破题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的结构短板和关键环节,不断推进金属制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为生态工业迭代升级注入新动力。

  “校色过程千万不能马虎,一丁点偏差就会让整幅作品黯然失色。”近日,湖山乡的浙江青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内,全球唯一可在手工宣纸上完成高精度原色还原的技术团队正用行动书写答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青初”从初出茅庐到备受瞩目的历程,是遂昌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遂昌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全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县域科技创新高地。去年11月,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宇恒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不仅标志着市、县两级在科技小巨人领域同时实现“零”的突破,更是遂昌多年来厚植科创沃土、夯实创新之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有力佐证。截至目前,遂昌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累计已达56家。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质量提升,在优化传统产业存量基础上,遂昌坚定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全力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倍增发展,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优化环境提效力。遂昌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开工促投产”工作制度,为企业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达效保驾护航。浙江振高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遂昌首个享受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的招引企业。该公司于2022年9月正式决定落户遂昌,目前已全面投产,可生产气缸、紧固螺母、机盖、离合器、电气设备等上千种汽车零部件,年产值预计超过2亿元,每年可产生税收超1000万元。

  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遂昌完成工业投资19.22亿元,同比增长99.5%,增速居丽水市第三,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4%、技改投资增长34.9%。招引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实现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招引历史性突破,为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注入全新动能。

  提速增效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抢工期、抓进度,新年伊始,遂昌县重点项目施工一线处处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繁忙有序的工地上,各类施工车辆纷纷上阵,机械轰鸣声此起彼落,此画面正是遂江线红星坪大桥施工现场。

  2021年5月19日开工建设的遂江线,目前已完成99%的进度。遂江线建成后,将遂昌西部湖山乡、黄沙腰镇、西畈乡连成一片,能够大幅改善遂昌西部地区的行车条件,完善区域路网,促进遂昌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去年11月,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通报的2023年三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地区名单中,遂昌榜上有名,系丽水市唯一。此次入围可获得土地指标奖励100亩,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500万元。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石。2023年,遂昌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牢牢抓住谋划、建设、保障“三道关口”,不断创造项目“增量”、做优项目“存量”、做大项目“总量”。

  城市更新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如今的遂昌,向东、向西正分别崛起一座新城。

  向东,依托浙江遂昌经济开发区成立契机,遂昌打破地形壁垒,形成“一核两轴,两带三片”的空间格局,打造城市功能完善的绿色低碳新城区。未来,这里将成为浙赣皖闽四省边际以特色制造业为核心的生态产业样板区,也是引领和带动未来遂昌发展的生态经济新高地。

  向西,备受各界关注的未来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依托衢丽铁路遂昌段中的“遂昌站”这一交通枢纽,遂昌的交通格局将被进一步打开,高铁经济功能区也将成为未来遂昌发展的重要新增长极。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基础建设先行。2023年,遂昌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超50亿元,按照人口布局,在相应区块建了5个社区中心,每个都按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要求,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有服务一两万人口的能力。

  实干践真知,实绩证实效。2023年,遂昌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7.9%;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7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35.01%,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人民为本富民安居美美与共

  “我们每人每天最多可以包400多只粽子,一年下来,光是包粽子就能赚三四万元工资。”家住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的李玉娥从未想过,只是在“家门口”包包粽子,就能给自己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2023年,遂昌长粽产业全产业链产值预计突破2.2亿元。蓬勃兴起的产业,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富了一方百姓。

  遂昌是典型山区县,农户增收途径较为单一。近年来,为破解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题,遂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探索形成低收入农户精准化调整、低收入农户体系化帮促、生态价值市场化实现、乡村产业长效化造血、农村电商数字化赋能、强村富民集成化保障等“六化协同”帮促机制,成效明显。遂昌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8年增幅超过15%。不久前公布的全省共同富裕第二批试点中期评估结果,遂昌“六化协同——全力帮促山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省级共富试点获评优秀等次。

  近年来,随着遂昌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搬出大山。搬是基础,稳是关键,富才是根本,为此,遂昌切实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共富路上不少一人。

  “家门口就能上班,一天也有170元的收入。”云峰街道“鼎丰巾帼”共富工坊内,村民余国英难掩喜悦之情。云峰街道九云社区是该县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之一,搬迁人口超过1380户。云峰街道深入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现已有各种类型共富工坊10多家,仅“鼎丰巾帼”共富工坊就辐射带动了东姑及周边村庄的政策兜底户、需兼顾家庭和小孩老人的妇女等群体100余人就业,年均发放工资100余万元。

  40公里外的大柘镇“华洋邮鸡”共富工坊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点舍中土鸡。共富路上“一个不落下”,大柘镇在省邮政结对帮扶下,为全镇60户低收入家庭购买了1200只鸡苗,实行“村集体+省邮政+低收入”散养托养模式,可自销也可由省邮政集团统一收购,每年每户家庭能增收5000元。

  目前,遂昌已建成各类型共富工坊86家,带动80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400余人,就业群众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出台就业促进、技能提升、创业激励、产业扶持四大行动,探索推进大搬快聚群众再就业;持续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近百家企业吸纳低收入农户300余人就业……遂昌不断提升低收入农户的内生动能。如今的遂昌,一幅“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肩负新使命,赶考再出发。遂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踏上新征程,遂昌必将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奋斗出彩,奋力谱写遂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作出遂昌更多贡献、展现遂昌更强担当。

  记者雷晓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