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2-02 15:53:1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讯(记者 王泽)昨日上午,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周立民、王良贤、毛守飞、叶樟土、华一鸣、李上锋、张海锋、陈锋、邵小根、林小勇、林庆雄、郑建平、高厚建、黄建斐、蓝关洪。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立民主持。

  县领导胡刚、李锋、罗运乾、王立武、谭国庆、熊国权、王峰、潘吉文、徐清、张少啸、吴建华、周黎平、吴维宏、王向荣、王庆、瞿宗囡、徐可以、郭劲松、李建霞、姜雄伟、潘堂根,县人武部主要负责人,县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浙江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82名,实到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运乾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在中共遂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加快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接受县委领导,全面贯彻县委决策,充分发挥党组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上体现高站位。二是紧紧围绕精彩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遂昌实践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计划预算高效执行,助推县域经济稳进提质,促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助力“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紧盯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推动部门履职提质增效,在服务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三是不断加强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的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律实施监督,夯实人大立法根基,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作出决定和任免,在夯实法治基础推进科学决策上展现新作为。四是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丰富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推进监督工作“贯通协同”,在强化履职保障推进民主实践上实现新突破。五是始终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持续讲好人大故事,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守正创新上续写新篇章。

  罗运乾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在中共遂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固本强基一体统筹,以实干争先的姿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服务发展大局,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为奋力谱写遂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根据总体要求,要做好四项主要任务: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统领人大工作,持续擦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鲜红底色;二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提升人大工作实效,助力支持科技创新、经济建设、法治保障、民生改善、文化事业、乡村振兴和部门履职,奋力续写助推遂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三要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提升“双联系”工作质效、履职平台质效和代表活动质效,纵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遂昌实践;四要以更严的自我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规范提升工作、人大队伍建设和宣传信息工作,不断树好“四个机关”鲜明的形象品格。

  罗运乾最后说,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遂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奋勇争先,不断推动新时代遂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为奋力谱写遂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庆华所作的《遂昌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易远明所作的《遂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