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建好农村路 铺就幸福道

——2023年遂昌县十大民生实事盘点

2024-02-02 15:54:56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这真的是一项民心工程,很好满足了我们关于出行安全、便捷、顺畅的需求!”春节将至,每当看着家门口改造提升后的农村公路,遂昌老百姓总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头等大事,要破解其中的出行难题首先就是要解决道路问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低等级公路已很难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山区县的广大农村道路急需改造提升。

  2023年3月,经遂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投票表决,确定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为当年的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对县内12条共计44公里长的农村公路进行改造提升,从而达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目的。

  “这条丁大线是从丁口到大柘,日常来往车辆和人流都比较多,在此之前道路状况、通行能力都比较差,每次出行都要担心安全问题。”据道路沿线村民介绍,经过改造提升后,6公里长的道路已由水泥路面更新为沥青路面,道路标识、标线、护栏等附属设施也同步提升,村民们出行也更加安全舒适了。

  连日来,记者也实地走访了改造提升后的部分路段,发现每条公路的路况都较之前有了明显改善,甚至部分路段还对公交站点进行了智慧化改造,车辆班次、路线等信息通过数字大屏实时更新,让人一目了然。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根据时代发展和百姓需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县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遂昌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主任程华良说。

  为确保民生实事真正惠民、有效办实,接到任务后,遂昌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立即靠前、主动作为,不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倒排时间加速推进,还严把工程质量关,全流程做好监督管理。自2023年6月开工之后,仅用半年时间就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

  截至2023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为1751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为1485公里,占84%以上;有107个建制村通双车道,较上年度提高8%,农村公路桥梁达到三类以上,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86%以上,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而今,这一条条安全通畅的农村道路,不仅成为了遂昌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还变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动脉”。农民们种植的果蔬、制作的农特产品通过这些道路卖至千家万户,广大的外地游客则沿着上述通道进入广袤乡村,感受当地好山好水好风景,为遂昌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提供了重要支撑。

  记者 龚隆淼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