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三仁乡扎实做好“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

2024-03-11 15:48:2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程航)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几日,走进位于三仁畲族乡好川村的“非粮化”整治地块,只见田间地头人头攒动,耕地机来回穿梭,种植马铃薯等旱粮的村民们正奋力挥动着手中的锄具,现场一派春播春耕的繁忙景象。

  “我们村里的非粮化整治地块及白田以789元每亩的价格包给了制种户,刚开年就入账了近十万元村集体收入。”沙口村党支部书记王利明告诉记者,年后,乡里已先后举办4场“新春招标会”,包括沙口村在内的400余亩“非粮化”整治区块土地均实现流转,单村最高中标价更是达到了每亩829元,同比去年每亩增加了足足100元!

  一年时间,三仁畲族乡的土地缘何“溢价”,受到诸多制种、种粮大户的青睐?原来,2023年以来,该乡就针对粮食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持续倒排计划、科学布局,创新推出“耕地提质计划”,通过市场化规范化流转、宜机化标准化改造、项目整合等方式进一步让田块质量优起来,把土地租金抬起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丰收”。

  记者了解到,凭借多次组织农业、自规、水利等部门开展实地调研、集中研究,充分借鉴其他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经验,规划之初,三仁畲族乡便重点选择光照好、水源足,有制种基础和开展的条件的地块,有效避免了原本整治后可能面临的田块分散、机械难进、水源不足等问题。同时,通过抢抓时间节点、全员上阵,该乡还在县里下发220亩任务基础上主动加压,完成排前、沙口、好川、小忠等4个村耕地整治共330亩,仅用6天就达成了全面签约,效率位居全县首位。

  土地成方连片,形成规模的同时,也对土壤肥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三仁畲族乡有序推进“秸秆变碳、碳变肥”生态循环系统建设,秋冬之后,每天都出动拉运车辆到附近乡镇收购秸秆,再运送到乡里的秸秆归集中心进行统一加工。2023年全年,该乡已累计发放碳生物有机肥300吨,不仅有力促进了农田土壤增肥,还协助解决了农户农作物秸秆处置难题,从根源上降低了秸秆焚烧风险。

  对于乡里“耕地提质计划”的现实成效,高碧街村党支部书记应水永深有感触。“以前我们这就有一块荒废多年的水田,长期以来被周边企业用来堆放木料,即有碍观瞻,更浪费资源。”应水永介绍,去年6月,乡里对原本抛荒、贫瘠的土地启动了新一轮综合整治,并通过修复耕作层、重接水渠,成功将这块地块恢复为17.89亩的良田。经初步估算,招标后,该地块每年至少能为村集体增收1.3万余元。

  据悉,截至目前,三仁畲族乡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仅土地流转工作就达到110万元左右,同比去年增长42.8%。2024年全乡制种面积可达2000余亩,可实现产值1100多万元,促进农民户均增收3265元。下步,该乡还将坚持把土地牢牢地抓在村集体手上,高质量打造“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土肥沃、科学种、智慧管、产业融”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不断提升辖区农业土地的“亩均收益”,把“非粮化”整治后半篇文章续写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