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焦滩乡生态石蛙“跳”出致富新路子

2024-03-11 15:48:2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潘雨妍 通讯员 叶洋天)近日,走进我县焦滩乡独山村石蛙养殖基地,四周青山环抱,一间间崭新的养殖池沿溪而建,流水潺潺。“今天是我们基地的第一次投苗,专门从柘岱口乡的养殖场里引进了800多公斤的种蛙。”基地管理人的黄棋富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石蛙养殖基地一期占地6000多平方米,投资160余万元,建设有种蛙池、孵化池、育苗池和幼蛙池等基础设施。石蛙学名棘胸蛙,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但其对地域环境、水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黄棋富介绍,经过他们团队的前期考察,发现焦滩乡具备良好的生态优势,草深林密,山涧活水品质好,是极好的石蛙人工养殖地,池内专门采用流动的山泉水,保障石蛙生长环境。

  个头饱满的种蛙在工作人员的细心搬运下,从袋子里一只只跃入池内,溅起串串水花,顺利喜提“新居”。黄棋富蹲在池边仔细观察着种蛙们的适应状态,“石蛙目前状态还不错,与牛蛙和青蛙相比,石蛙的生长周期更长,后续我们还要再引进两批,包括小蛙、蝌蚪之类,进行循环养殖,缩短周期性。”

  为了不断完善基地内的养殖环境和保证饵料干净健康,基地二期还将扩大成品蛙池面积,建设黄粉虫生产厂房、生态养鱼区。“作为目前县域范围内最大的石蛙养殖基地,预计明年将有8吨左右的棘胸蛙成品产出,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养殖业致富增收,提高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同时,我们也将积极推动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多种养殖。”焦滩乡副乡长雷佳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