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做优社保服务 赋能便民助企再升级

2024-03-14 11:53: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徐赟)“原本还想着回到家乡工作以后社保怎么续上是个麻烦事,听咱们工作人员介绍后,心终于是放下了。”在日前举办的2024年遂昌县春风行动暨“乡村振兴”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招聘会上,遂昌市民张瑞钊感慨说。

  张瑞钊是今年春节返乡的求职者之一,曾在苏州某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供职三年,社保也一直交在苏州。当天,看到新春招聘会现场设有社保服务展台,就想着去先了解下社保怎么转,没想到只通过短短几分钟的手机操作,她的个人信息就成功转回了遂昌。

  带着宣传册和智能办理设备,让求职者前脚选定了岗位,后脚就能实现社保问题当场“秒办速办”……在遂昌,这种在求职招聘现场上搭建社保服务平台已并非首例,近年来,聚焦企业群众社保办事的难点堵点,遂昌持续深化社保领域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经办模式,提升办事效能,延伸服务触角,全面推进社保政策、业务向基层下沉,社保公共服务满意度有了显著提升。

  “借力‘互联网+’,现在社保领域绝大多数事项都可网上办、掌上办,基本实现了全流程精准化运营与管理。”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网办事项范围同时,一年来,他们还大力推动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关联业务一次提交、联动办理,保障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同参以及跨部门数据实时共享落地。2023年,全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件高质量“一网通办”率达到99.67%,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更提升至99%以上,覆盖全民、权责清晰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

  对于遂昌这样一个山区县而言,社保政策宣传无疑是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的重要抓手。为实现全覆盖宣传动员,促进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去年开始,人社部门便联合农商银行组建了“社保政策宣传小分队”,按计划走进社区、乡村、企业、校园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以海报展示、资料发放、现场答疑等方式为群众详细解读了社保缴费档次、关系转移、待遇申领、资格认证等热点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近8000人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有效营造了“全民参保、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对于县里社保服务的迭代升级,家住茗月山庄、今年87岁的王秀琳奶奶很有发言权。前不久,她就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一事致电县行政服务中心,却得知她的资格认证已通过“无感认证”完成判断。“考虑到我们上年纪了,腿脚不好,前几年都是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认证。现在科技进步了,通过就医结算、路面监控等就能分析出我们的当前情况,社保服务真是越来越适老化、便捷化了。”她说。

  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办事者更有感受度……简单几句话正是遂昌社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据悉,接下来,遂昌将继续以“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体验最优”为目标,在强化平台支撑、深化应用成效、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谋划、靶向发力,实现社保服务的“好办”“快办”乃至人民的“愿办”,持续擦亮““遂事办随时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