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工伤保险扩面提质工作成效显著

2024-03-19 10:54:0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徐赟)“遂昌落实工伤费率调整机制,切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今年我们预计可少缴纳工伤保险费约4.2万元。”日前,浙江利化民爆股份有限公司为职工缴纳了新一年的工伤保险费用,公司负责人李峰对县里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连连点赞。

  工伤保险的浮动费率是根据用人单位上年的支缴率和工伤发生率,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进行上浮或下调。

  2023年起,聚焦建筑领域农民工、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三大重点群体,我县开展了进社区、进广场、进工地、进车间等一系列工伤保险宣传活动,面对面、零距离为群众算好经济账、明白账、长远账,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工伤保险参保范围、缴费规则、工伤认定相关流程以及视同工伤情形等进行了全面普及。

  “对于工伤保险的好处我有亲身体会,听工作人员介绍后,又知道它还包含很多惠民服务,都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妙高街道居民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秋天,他在一处工地上被钢构件砸伤,需要住院一个月,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工伤认定后,立即对他进行了工伤待遇支付,几乎全额报销了其治疗费用,之后还发放了数万元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不仅让他及时获得了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还化解了他的“伤后之忧”。

  参保基础扎实了,我县还在审核、检查两端发力,一方面严把工伤基金出口审核,每一笔工伤支付均经过至少三名医学背景人员严格审核,防止基金“滴、冒、跑、漏”,另一方面深纠工伤基金使用问题,不定期对县内四家工伤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不断压实其协议管理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挂床住院、无指征住院等行为。

  “工伤保险基金就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以任何手段获取不正当利益的都必须严厉打击。”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每个案件,他们都会通过查看事故现场、询问目击证人、调取监控录像等方式还原案情真相,使各证据之间相互印证,形成完整证据链,为工伤认定提供可靠依据。去年一年,他们就办结建筑领域工伤认定案件242件,闭环整改县内4家定点医疗机构5个问题,切实保障了工伤保险基金运行的规范有序。

  记者了解到,2023年,我县县工伤保险平均参保人数达76389人,保费收入约3826万元,同比增长19.6%;2023年全年,全县范围内工伤发生数为550个,工伤发生率0.72%,较2022年度下降0.1%,支付待遇更是达到5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