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精益管理推动企业全环节降本增效

2024-04-11 16:31: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王可可 李菊青)“在没有增加设备和人员的前提下,销量和产出量分别提升25.49%和111.3%,产品合格率从65.2%提升到99%以上……”日前,浙江双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杰告诉记者,得益于精益运营管理项目,企业全环节实现了降本增效。

  “我们企业是家庭式作坊成长起来的,随着规模不断壮大,生产控制不规范、员工管理不到位、公司管理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愈发突出。”冯杰介绍,浙江双彩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粉末涂料助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前产品不合格率高,质量不过关,销售也跟着下降。“企业发展陷入恶性循环,倒逼我们刀刃向内,向管理要效益。”

  这与遂昌实施的涉企服务增值化改革行动不谋而合。2023年5月,“南湖—遂昌”制造业高质量结对促共富示范创建三年行动启动,聚焦制造业企业精益管理、数字化改造等需求,遂昌深化与南湖区产业结对深度广度,实施涉企服务增值化改革,探索以精益化管理实现企业各环节降本增效。

  “南湖区安排专项资金,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浙江精益企管集团对遂昌的企业进行精益管理诊断,并开展精益运营管理示范辅导提升。”县经济商务局总工程师毛巧明介绍,一方面,遂昌组织企业家到发达地区开展调研,与优秀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安排精益管理集团专家,对企业运营各个环节进行诊断,提出改进方案,提高企业家认识水平和管理水平,规范企业运营,实现企业各环节降本增效。

  浙江双彩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遂昌实施精益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项目以来,第一个签约示范辅导提升的企业。“我们从2023年10月份开始精细化管理,仅用3个月就实现了企业效益的大幅提升。”冯杰说,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同时,管理人员也通过相关经验学习,提升了管理经验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双丰收”。

  坐落于浙江遂昌经济开发区的遂昌立青元钛镍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多年“工龄”的科技中小型企业,于2018年从不锈钢冶炼转型生产精密铸造和树脂沙模铸造。

  “我们产品变多了,却始终依靠人工记录的方式管理订单,经常在生产、销售环节出差错,增加了企业成本。”公司总经理陈迪华介绍,今年初,我县邀请精益企业管理研究专家赴企业开展“全面诊断+个性辅导”,并“量身定制”了数字化管理软件。“软件‘上线’后,我们的管理人员从三个减少到一个,误差还更小了。”

  统计员黄文频的感受最直观,他介绍,“原来手工记账要核算好几遍,现在只需要把相关数据输入软件,就能马上得到一个清晰的报表。软件甚至还有提醒功能,只要在创建订单的时候设置好相关内容,就能启动提醒功能,发货日期、产品、件数等信息全部一目了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遂昌已开展精益化管理诊断40家,并已启动试点化改造10家。毛巧明表示,“我们计划在3年时间内完成所有规上企业诊断,使遂昌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筑牢生态工业产业之基,探索产业促共富高质量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