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暖心社保持续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2024-04-11 16:31: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 通讯员 徐赟)“多亏有工作人员的讲解,我更加了解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档缴费政策。如果按低档次缴费,每个月我只能领取300多元,现在我按高档次缴费并且补缴,那以后每个月能领500多元。”日前,在江泰领悦广场举办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中,三仁畲族乡小忠村村民黄大伯激动地说。当天,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并帮助7名退休人员完成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人人参与、全民参保。“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热闹场景只是遂昌提高公众参保意识、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实现参保全民覆盖、基本社会保障人人享有的目标,遂昌坚持靠前服务、细化举措,有序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并同步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宣传月活动,为群众及时主动地送上暖心贴心的社保服务。

  3月以来,在村两委成员的积极配合下,各“社保政策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及时掌握了解包保贫困户住房、收入、医疗等家庭信息,对“返贫”风险进行了有序排查。此外,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工作人员还重点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人员,政府补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缴费流程、转移接续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政策解答与知识普及,为大家纠正了诸多关于社会保险的诸多认识误区。

  眼下正是遂昌的集中采茶季节,为确保社保政策宣传不漏一户一人,近期,各小分队又化整为零,以个人为单位奔赴各个茶园,与辛勤采茶的村民面对面交流,现场协助办理业务事项。应村乡定溪村村民陈苏云说,听取相关讲解后,她才得知由于家里开设了门店,她儿子儿媳两人都可按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此,她麻利表示,回去赶紧叫他们参保!

  “听村里说现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可以缴7000元了,是真的吗?”“一年缴7000元的话,那我到龄后每个月可以领多少养老金?”……宣传月中,“高档缴费、多缴多得”的政策福利迅速吸引了群众关注,成了最热点的话题。记者了解到,1月1日起,遂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从原来的9档调整为8档,参保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缴费档次,亦可线上线下轻松办理缴费档次变更。

  “不少人觉得低档次‘回本’更快、更划算,但是在计算回报率的时候,待遇水平高低往往被忽视。从全生命周期的总收益看,中高档次明显优于低档次。”县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档次福利更足的同时,最低档政府代缴档次也从100元变成了200元,这不仅有力织密了民生兜底保障网,更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带来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据悉,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累计提供社保代办服务200余人次、咨询服务7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收集群众意见3条。2024年1季度,遂昌又有121名群众完成了1000元以上档次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