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共富工坊”“共富学堂”学用转化

应村乡助力劳动者“充电蓄能”

2024-04-11 16:31:1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雷晓云 通讯员 杜潘晨)“桃树要修剪成Y字型,另外记住‘6863’口诀,第一个6是距离地面60公分不能有枝条,8是指枝条大于0.8公分的要剪掉……”在应村乡高棠村水果共富工坊基地里,农技人员华崇兴指导农户和乡村两级农技干部修建桃树枝条、杀虫。

  4月9日,应村乡组织开展果蔬种植培训小课堂,通过“理论+实践”的模式,把共富学堂搬到种植基地里,由农技人员授课,手把手教学,学员随时提出问题与老师交流探讨,解答农户在日常果蔬种植时的疑问和困惑,为劳动者“充电蓄能”。

  近年来,应村乡把握优势资源,以小口切入,围绕果蔬经济、竹林经济、来料加工经济、长粽经济四大经济产业,建立长粽共富工坊、水果共富工坊、名轩巾帼共富工坊(来料加工),通过工坊就业生产激发山乡小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贴标签、装袜子很简单的,我速度还挺快的。”78岁的村民张根花说道,日前,一场“硬核”的技能比武在名轩巾帼共富工坊展开。据了解,名轩巾帼共富工坊在竹溪村、应村村、桃溪村、双里村、东源村、衢州市龙游、金华义乌等地共有12个点位,从业人员年龄从20岁到80岁不等,带动留守妇女、陪读妈妈、低收入农户等群体300余人就业。

  打造高素养劳动者,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应村乡创新推出“小课堂”教学、培训班授课、“比武”竞技等全链式技能培训,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目标,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

  在“非遗”传承“长粽师傅”技能培训班上,来自各村60多名阿姨踊跃报名参加。“之前也不会包长粽,通过这次上课,想学一点技术,之后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村民周珠梅笑着说道。

  “聚焦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共富学堂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技能比武,为共富工坊输送人才,进一步打通共富学堂和共富工坊学用转化通道,提供村民就业机会,增加村民收入。”应村乡党委委员陈国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聚焦劳动者们,建立“技艺传承人、农村手艺人、青年兴农人”技能型人才梯队,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为和美应村共富家园注入人才活力。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