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如何改善失眠、焦虑

2024-04-18 08:46:3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近期来就诊的患者中有1/4以失眠为主诉。失眠为什么会在这个季节集中出现?更加可怕的是,近期中风患者也是相对集中爆发,这是什么原因呢?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这是中医因时顺应天地之气的养生之道,春天应养肝。

  一些肝气旺、肝气郁、肝血不足的人群往往在这个季节相对出现亢奋的状态,或失眠,或心烦易怒,或肝阳夹痰、夹火上犯颠顶头部而诱发中风,危害极大。所有指向都集中在肝脏。肝脏就像一个小儿,活泼调皮,应天、地之气交,而茁壮成长,它的性格外展而不受拘束,得像教育小孩一样,宜赏而不宜罚,要鼓励,而不是呵责。春天肝气受损,克犯脾胃,久之脾胃功能失调。一到夏季,往往饮食稍有不慎,就出现拉肚子了。

  失眠,往往在春天里反复发作。一些情绪敏感人群,因为外环境的春天气息,常常百感交集,肝气失去舒畅,而频发失眠、情志抑郁等,遂昌民间叫发“青草颠”,这是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得出的经典结论。

  失眠,对人体危害极大,有些人长期失眠,甚至彻夜难眠,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久之,人体的抗病能力下降,造成一些心身疾病,往往缠绵难愈,出现人格分离。

  如何像婴儿一样睡觉?下面分享几个促睡眠的小妙招:

  1.《黄帝内经》云:“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类都是感性动物,这里的意、志、思、虑都是心理过程的升华,如果把这些“虑”,都化成了“智”,就会“和喜怒而安居处”而自我调节,否则就会为忧虑而困,成失眠之因。《黄帝内经》又云:“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嗜欲则劳其目,故闭目则神可养。淫邪惑其心,故心静则邪可除。”所以,闭目静心是养生的重要方法,是改善焦虑、失眠的法宝。

  2.肝为刚脏,体阴而用阳。肝气主升,喜条达,恶抑郁。而我们现在所处的生活环境、工作节奏、生活压力等,往往都是“嗜欲劳其目,淫邪惑其心”。或耗伤肝血,所欲不遂、闷闷不乐致肝气郁结;或劳其心血,心神失守;或喜怒无常,而肝火上炎等。所以,在春天里,我们享受大自然美景陶冶情操的同时,更需要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要学会赞美他人,使我们的肝气调达,心神愉悦。平时可以吃一些逍遥丸来疏肝解郁,还可以用白菊花、夏枯草等泡水喝,去清清肝气、肝火。一些由肝血不足引起的两目干涩、健忘失眠、多梦的人,可以用枸杞子、桑葚、女贞子等煎汤代水喝。

  3.临床上见到的失眠人群,都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就医。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没有及时恢复,造成诸脏气的气血不足、积劳成疾,往往以乏力、体倦、失眠、心悸为主诉。这类人群,在服用中药调理的同时,往往要结合推拿减压,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失眠,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心身疾病。要“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做到动、静结合,阴阳调和,才能心安入睡。

  县人民医院赖新明